2007年6月26日 星期二

Letter in ShangHai ~ 美麗的意外



前往蘇州support的前一天
趁機走訪一趟上海

我沒對上海有過很特別的想法
只是純粹來拜訪一個美麗的朋友
見識一下大家口中的東方之珠

不過像我這種怪人
想逛的也絕不是那種大家常逛的景點吧^^

原本想逛逛馬勒別墅的
光它是一間照著女兒夢裡城堡建立的住宅
就該好好的遊覽一番了

不過事先沒計畫好
到了才知道內部整修
連何時重新開幕也不清楚
只好跟我的私人導遊沿著華山路
信步遊覽這個城市

華山路的建築
是我最喜歡的那一種
那種帶著民初氣息的
不是頂高的樓房
而裡面一定要住著人的
恍惚間會覺得
這棟屋的朱自清正停下筆望窗外找著靈感
那間房的徐志摩正和陸小曼呢喃著

很張愛玲的

上海的日光
從華山路樹的間隙輕洩下來
路上的車很少
路旁的建築很民初
偶而吹過的清風
心悠閒的幾乎以為時間停止了...
(...要是真能停止就好了,這樣的路值得走一輩子的...)

當此時
於此際
意外地發現原來蔡元培的故居就在左轉的巷子裡
我對蔡元培不若魯迅
不很熟悉
在今天之前
我只知道他是個名人而已

儘管如此
在這樣路上的名人故居
是一定要造訪的

蔡元培的故居
跟旁邊還有住人的房子比起來
外型並沒有很大的不同
充其量只是沒有曬衣服而已
但越走近就越能感覺人文的氣息
大概就是嘈雜人聲裡聽到一聲空靈的清音那種感覺
遺世獨立的但卻又完全不突兀
好像千百年前就存在的了
物換星移也不改她的靈氣
等待著我們意外的美麗的造訪

這天
上海的美麗藏在華山路
是個美麗的意外
也意外的美麗

And...謝謝妳,美麗的導遊

Also Reference:
http://w2.nioerar.edu.tw/basis1/693/a22.ht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