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18日 星期日

巴別塔之犬




我想大多數人看書的時候
都會為這本書先架構一個預見的內容與結局吧
不過不知道為什麼
最近越來越多書是我沒辦法預見它的結局的
或者說錯誤的預見它的結局

我想是我的敏感程度在衰退了吧
還是看書越來越只是我不想太動腦筋的一種消遣

最近看了巴別塔之犬
吸引我的是巴別塔的典故還有開端的簡介
說出來不怕人笑我還真以為想看到狗會說話的劇情
看到書的一半的時候我的確是這樣認為的
等到剩餘的頁數越來越薄的時候
我終將明白等著我的結局
不再是我能輕易意會出的劇情或者說是現在的我

曾幾何時我對故事的劇情一定要求要交代清楚了
對故事的起承轉合一定要求要合理了
好像開始 變得不愛花腦筋想了...
好像開始 變得不那麼感性了...

而也許我只是落入了作者為了逞罰那些不注意他安排的伏筆的讀者的陷阱吧...

雖然帶著不甚滿意的心情
卻不會因此否定這本小說
也因為這本小說讓我從新思考我所知道的"了解"
好像開始明白我似乎從未真正了解過一個人
我總以為自己能聰明地猜出對方的思緒
但我只是猜到卻不是了解到
所以我知道對方想做什麼
我可以尊重對方的想法
完成對方的要求
但卻始終無法了解

少了一些原來如此
少了一點理所當然

突然覺得悲傷了
總是忘了最重要的事...
不過這世上沒有偶然的有的只是必然
在下一次相遇開始前
能看到這本書也許是一種必然的開始

也許是一種幸運吧

2007-01-18 初版

我比較喜歡外文的封面
比較貼切內容...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