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18日 星期日

Perfume



雖然Belldandy不同意
但我還是覺得香水是奇幻文學的
或者說,魔幻寫實好了...

我想我是基於看電影內容的觀點
而且是在還沒看完原著書的前提下
對於片中許多不合我個人邏輯的
或者對我個人而言算是交代不清楚的部分
所下的結論

故事的最後哪能出現這樣的香水
如果有了,它必須伴隨著某種缺憾的結局才能讓故事顯得真實
不然,對我而言終究只能是奇幻的...

不過看完書後完整的劇情交代
還有對角色心境演變的闡釋
真的對故事有種豁然開朗的釋懷
而不再擁有老是缺一塊拼圖的缺憾

老是搞不懂為什麼他不會被發現
老是搞不懂為什麼他為何突然不希望自己沒味道
老是搞不懂為什麼看完後我會有一點點的失落感...

原來,是我還沒看到原著啊
看完原著這故事完滿了所有我認為失落的拼圖
故事也幫我給完整地拼完了

這世界終究是有道理的
即便它只是個故事
引用詹偉雄先生在球手的美學裡說的
"追憶似水年華 第七卷 中,普魯斯特這麼說:
作品只是作家為讀者提供的一種光學儀器,
使讀者得以識別沒有這部作品便可能無法認清字身上的那些東西,
您自個瞧兒吧,
看這鏡片是否能看得更清楚些,
或者這一片,要不那一片。"

是阿,這世界的天才
總是會少了什麼,或者終究要失去什麼
這樣我們凡人才更有活著的意義
並在平凡的生活裡
試著去不經意的發現自己某方面的天賦
讓你離某種天才近一點
即便它仍然是一個難忘其項背的距離...

還有,到現在我還是認為那個削黃李的女孩是女主角
那個好像去年聖誕夜遇到的女孩...

2006-12-22 初版

Also Reference & Pic Fr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