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21日 星期六

張曼玉,對不起



我其實不太看張曼玉的得獎作品的
主要是來自於自己沒來由的任性與自卑感

明明很想看
明明知道她演的很棒
但卻總是為了看不出
她這一抹淺笑所為何來
她那一股憂傷暗喻什麼
而老對自己的理解能力感到沮喪

久了
我就把她歸納成離我太遠的明星
即便有時候演了我很想看的片子
總是刻意的讓她被遺忘

合該有些事是註定要遇到的
一個朋友的MSN上放了許久的錯的多美麗
我也剛好在同事桌上看到VCD
然後
又是一個很有時間的夜晚...

也許有點心理準備
這次看到張曼玉
沒有那麼強的疏離感
雖然懂得不多
但對她演技的欣賞
好像累積了一定的經驗值
多少提升了一點等級

片名Clean的錯的多美麗
劇情有點像美麗待續An Unfinished Life
基本上描述一個走出迷惘與困惑的女孩
怎麼去面對人生問題的過程
雖然最後張曼玉哭了
但我還是認定它是一部喜劇

對張曼玉印象深刻的一幕
是見到自己小孩的時刻
躊躇,猶豫,喜悅,哀傷,堅決,迷惑,感謝
一氣呵成到讓人感佩...

但讓我印象最深的卻是Nick Nolte
雖然我知道
這部戲要看的是張曼玉...

我是很容易入戲的人
很多時候總是會想要是我是誰誰誰
我會怎麼樣
所以對於Nick Nolte飾演的祖父
那種日薄西山也許再也無力照顧孫子
妻子深染重病來日不多
還得面對還沒信心卻又不得不信任的媳婦...

我相當欣賞Nick Nolte對這種充滿矛盾的角色的詮釋
像是余秋雨在蘇東坡突圍裡說的

成熟 是一種洗刷了的靜默*

所以
對不起,張曼玉
我知道該這部戲是該看妳的
但Nick Nolte卻更讓我著迷...

不過
也許因為張曼玉的關係吧
看完美麗待續沒有這種感覺
看完錯的多美麗卻想起席幕容的詩

驟雨之后
就像雲的出岫
你一定要原諒一定要原諒啊
一個女子的無端的憂愁...席慕容‧出岫的憂愁

Also Reference & Pic From:
http://www.imdb.com/title/tt0388838/

====================================================

* 跟原文有點不一樣
我把偏激拿掉了
原文是 成熟 是一種洗刷了偏激的靜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