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28日 星期二

Letter in Israel XIII ~ 流浪的藝術家們



對於手工藝的藝術品
我一直都有著某種程度的迷戀
總覺得那種有別於量產式的堅持
給人獨一無二的魅力

大概像是富檻義博老師在獵人裡描述的
藝術家會對自己的藝術品賦予氣
我沒有凝能看到這所謂的氣
但對藝術品所被賦予的心思
倒還是有某種程度的感悟

第二次來以色列的第一個週末
找不到沒去過的景點
就跟同事去逛逛Tel Aviv頗負盛名的手工藝市集Nahalat Binyamin

Nahalat Binyamin的手工藝術街有點類似上海的泰康路
(...阿Sir,看到這要有會心的一笑喔...)
比起來少點規劃
但卻更親民
整條街在星期日到五的時候都擺滿手工藝的攤子
攤子基本上也很簡單
就是一個遮陽傘再加上木板床的攤位
That's it
完全無法以裝潢佈置來取勝
唯一能讓人停下腳步的
只有藝術家的作品
...這樣也好

我不知道怎樣定義藝術品
而藝術品...
我想,應該也不是能用來定義的

整條街上的作品
所用的材料與市場取向
根本無法歸類
這家的木雕動物能讓人駐足
下一家的照片取景也可能讓人怔怔的發呆
唯一能歸類的類別
就只剩藝術品了...

一個顧攤位的老伯雕刻雕累了
趕緊趁他抬頭時問他做這個多久了
他一臉迷惑的看著我
(...一度還讓我以為是不是聽不懂我的破英文...)
然後緩緩得說
真的不記得了
只有記得五年前流浪到這裡
就在這邊呆著
等想離開再到別的國度去

問他還會流浪多久
他笑了笑
也就沒多說了
只說這條街上很多人都是流浪過來的
並不是全部都是猶太人

半信半疑的跟他道別
踱步到同事正在買盤子的攤位
看到攤位前的介紹
原來老闆娘是從阿根廷來的
這才相信這些人都是流浪的藝術家
從世界各地流浪到這裡
為了一輩子就這麼一次的緣分
把自己的心思傳遞給一個有緣份的人

而承受了這份心思的我們
也開始感受到不只是一次的交易
而是收到一個從遙遠的地方來的故事
也許將來也要傳遞到遙遠的地方去

每一個手工藝術品都有它背後的故事
而這也是手工藝品獨特且會讓人喜愛的理由
不管是喜劇還是悲劇的
都該被體認與珍惜

因得其情,則哀矜而勿喜...

沒有留言: